孟泰“老英雄”

 2016-12-12

1-15030612152H12.jpgwwx鞍钢集团网站

事迹简要

    1948年,国民党政府撤退前,鞍钢遭到严重破坏,高炉炉体及动力机械设备几乎被洗劫一空。为快速恢复鞍钢生产,孟泰带领工友们跑遍十里厂区,夜以继日地搜寻挖掘器材,动员工人献交器材,并加以整理、分类、修复,然后储存在“孟泰仓库”中,以备急需,使鞍钢最早恢复的一、二 、四号3座高炉的配管材料没花国家一分钱,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鞍钢受到敌机和暗藏敌人的威胁。为防止高炉遭到破坏,他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守护在高炉旁,誓与高炉共存亡,被誉为“高炉卫士”。“守炉餐伴炉眠”是他当年的真实写照,孟泰是新中国钢铁工业恢复建设时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先进模范人物。他的崇高精神风貌、优秀思想品德、平凡而伟大的业绩堪称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辉典范、时代的楷模。

    “艰苦奋斗、爱厂如家、为国分忧、无私奉献”的孟泰精神是鞍钢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鞍钢人,为鞍钢的发展和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孟泰是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是五、六十年代与铁人王进喜齐名的我国产业工人英模的优秀代表,被誉为“老英雄孟泰”。他还是中国工会第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执行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多次受到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wwx鞍钢集团网站

 
 
©2017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辽ICP备05004580    *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