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铁矿山企业,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鞍钢矿业)坐落于中国辽宁省鞍山市,是“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世界500强企业——鞍钢集团重要的资源板块。

       鞍钢矿业目前拥有9座铁矿山、8个选矿厂、1个烧结厂、2个球团厂、2个辅料矿山,是国内掌控铁矿石资源最多、产量规模最大、生产成本最低、技术和管理全面领先的铁矿业龙头企业。牵头编制国家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承接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构筑鞍钢资源优势,维护国家产业经济的战略安全。

       近年来,鞍钢矿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通过明确战略,提升管理,推进创新,打造文化,走出一条具有矿业特色的系统创新与全面协调发展之路,开辟了矿业转型发展新境界。瞄准行业技术的最前沿,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攻克协同开采、地下采选一体化等多项行业关键技术,创立了“五品联动”矿冶系统工程理论及模式,解决了贫赤铁矿大规模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形成了以贫铁矿高效开发利用为核心的技术系列,使中国选矿工艺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拥有国家专利1349件,发明专利396件。近年来有34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项,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鞍钢矿业加快智慧矿山和数字矿山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开展集团化矿业生产智能管控、智能矿山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矿山无人开采等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实现管理模式的深度变革。创造性实施了基于价值链的战略成本管理,实现了对企业价值链的整合优化和对成本的全方位、多视角管控,提升系统增值能力。被评为全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列入国家钢铁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奖8项,铁精矿完全成本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鞍钢矿业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制定绿色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发布《鞍钢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规划2020-2022》,对所属9座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进行整体性规划。鞍钢矿业所属的铁矿山均被国家自然资源部命名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获全国践行生态文明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当前,鞍钢矿业正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变革创新为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资源产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辽ICP备05004580    *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